残疾老人照料失明邻居13年 相濡以沫如同姐妹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3-08-21 来源:不详 【字号: 】 浏览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讯 13年如一日!一位腿脚不便的七旬残疾老人坚持照顾另一位双目失明、独居七旬老人的日常起居。4000多个日夜,她每天为独居老人送上一日三餐和生活用水,风雨无阻,从未间断。在高邮市车逻镇,老人于广英被大家誉为“最美邻居”。

家中遭变故

失明老人成了空巢老人

在通往高邮市车逻镇凌湖村八组的路上,记者打听独居双目失明老人梁桂英时,村民热心指引,很快就找到了老人的住处,是一座面积不大的红色砖瓦屋。屋内,73岁的老人正坐在床边上。“等老邻居送早饭呢。”村民韦年志说,照顾梁桂英的正是比她小一岁的邻居于广英。

韦年志介绍,梁桂英原本有一个完整的家,13年前,同是双目失明的老伴因病去世,没多久,儿子也做了上门女婿,且常年出国劳务,长时间不在老人身边。

那段时间,失去老伴的梁桂英老人感觉天都塌下来了,自己不但双目失明而且耳朵也不好使,想想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甚至想了结生命。

她自己却从未出过远门

照顾邻居13载

“这些年,要不是好心邻居老于将她当亲人般悉心照料着,恐怕人早没了。”韦年志说。正说着,从家里端着一碗稀饭的于广英面带微笑地缓步走来了。因右腿残疾,于广英走路缓慢而吃力。“老姐姐,吃早饭了!”听到于广英的声音,梁桂英伸出双手接过稀饭,低头慢慢地喝了起来。

这一幕,13年来,每天都会上演。韦年志说,为了照顾好梁桂英的生活,于广英几乎没有出过一趟远门,甚至连女儿的家也不曾去过。每当女儿要母亲到她家走走时,老人却连连摇头:“我不能走,梁老太万一出现意外那可不得了啊!”

说起于广英,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梁桂英的隔壁邻居王大姐,这么些年,见证了于广英悉心照料梁桂英的点点滴滴。今年夏天,持续高温,于广英还是每天按时送上三顿可口的饭菜。此外,为了给梁桂英降温,腿脚不便的她还得来回跑三四趟,送来事先备好的温开水或西瓜,生怕老人热着渴着。傍晚时分,细心的于广英又用洗脸盆端来水给梁奶奶冲凉,并用干毛巾帮其擦拭身子,好让老人晚上安心睡觉。

老姊妹已有默契

残疾老人每天送饭送水

为了照顾梁桂英,尽管每天都累得腰酸背痛,但看到她安心入梦时,于广英的心里头格外踏实。

“其实,我母亲的身体也不是太好。”说起照顾比母亲大一岁的邻居,于广英的女儿肖永美告诉记者,母亲也有“三高”症状。在家里,孩子们几乎不让她做重体力活。

13年前,于广英看到邻居梁桂英家遭变故,身边没有亲人照料着,而且又失明,生活无法自理。“我就是舍不得她,一个人孤苦伶仃的样子怪可怜的。”于广英说,其实自己也没做什么,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吃什么,她就吃什么。”每日三餐送点饭和生活用水。没事时,她就过来,陪梁桂英聊天。

自打于广英主动承担起梁桂英的生活起居,几乎就再也没看见她离开过家。一年春天,女儿女婿特地开车回来,想带她外出旅游散心,也被婉言谢绝了。“实在放心不下,虽然她失明,但我们老姊妹已形成了默契。”于广英举例,比如每次进门后,会先用手轻轻地搭在梁桂英的肩膀上,这时老人才会放心地吃端来的饭菜。她担心,自己做得不好出现意外,那样,心里会内疚一辈子的。

近日,车逻民政办工作人员带慰问金来问候梁奶奶,看到于广英在身旁,也不由得感叹——腿脚行动不便且多种疾病缠身,能13年如一日无私照顾实属不易。

(责任编辑:吕阳)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