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老不可怕,有智慧妆点的人生才丰满

作者:未知 更新时间:2013-11-28 来源:北方网 【字号: 】 浏览

  变老并非一件特别糟糕的事。最起码对于贝蒂•弗里丹来说,她是这么认为的:“衰老并不意味着失去青春,而是人生进入了机遇和力量的新阶段。”

  仔细想想看,在人生之路的前方有什么在等着你呢?悦己先告诉你几个:只有从经历中才能获得的人生智慧;越来越少的压力和焦虑;对朋友和家人的更多的感激和认同。虽然媒体一直在鼓吹青年时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但科学家却发现,期待进入五字头的年龄(甚至更老)也并不是那么不可理喻。为什么这样说?请接着看下去吧。

  1、我们更快乐。

  如果即将到来的生日让你难免心情低落,不妨向耄耋之龄的老人取取经。因为这个年龄段的老年人要比十几岁的孩子更开心更快乐。根据芝加哥大学的一项调查研究(调查结果刊登于《美国社会学评论》),在八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当中,超过百分之五十的人认为自己生活得很快乐,而在受访的十八岁青少年中,只有百分之三十三的人持有同样的想法。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结果呢?据心理专家的解释,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与心智成熟,“满足感”也会逐渐增加。当人在步入知天命的五十岁年龄段后,压力和愤怒都会慢慢减少,甚至消失。这一研究结果早已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更多正面能量内容请看

  2、我们能够做出更明智的决定(包括在理财上)。

  都说智慧会随着年纪的增长而增加,这话一点都没错,尤其在理财的问题上。2009年布鲁金斯研究所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在43岁到63岁之间的人正处于人生理财阶段的“高峰期”。处于这个年龄段的人也更容易躲开理财上的陷阱。

  3、我们能给年轻人更好的建议。

  哪怕现在你已进入不惑之年,要想给别人什么人生建议的话,也还是有点年轻。在美国有个非常知名的杂志专栏叫做《恋爱问答箱》,研究者以该专栏过去曾经公开发表过的求助问题为内容,向200名年龄在25到93岁的调查者征求解决方案,结果发现,年龄在65岁以上的人往往能给出更好的答案。上了年纪的人不仅能站在他人的角度上看问题,同时也能从多个角度出发,更容易让年轻人改变自己的行为。

  4、我们更容易忘记糟糕的事情。

  似乎年纪越大的人越容易记住生活里美好的一面。

  奥克兰大学和波士顿大学的教授们针对年龄从19岁到80岁的人做过实验,研究在不同年龄阶段人们的记忆是如何建立的。参与实验的人被要求观察两种不同的图像,一种是积极向上的,一种则会引起负面的情绪。研究发现,在回忆这些图片的时候,实验人群的年龄与他们对两种照片的记忆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当研究者在向大家展示积极向上的图片时,年龄较大的人大脑中有关记忆的区域要比年轻人活跃得多。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当我们慢慢变老的时候,会更容易忘记不好的事情吧。

  5、我们想吃多少炸薯条都可以!

  把最好的留到最后。

  所有人都知道,健康的饮食习惯——包括摄入足够的新鲜水果和蔬菜、低脂肪、低盐、低糖——会让人长寿。一些科学家想知道同样的健康饮食方式对七十五岁以上的人群是否会有同样的长寿效果。在针对449名75岁以上的受访者持续了五年的跟踪调查后,科学家发现,那些吃炸薯条、喝软饮料、甚至喝酒的人并没有比健康饮食的人有更高的罹患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的危险。有专家甚至提出,当年龄进入七十五岁以后,健康的饮食习惯并不应作为生活首选,而是应该选择那些能让我们更快乐的食物。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 

更多
关闭窗口】【我要打印
发表评论
* 评论内容:
* 用户名:匿名发表 *不选请在前面输入您的大名
*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输入4位数的验证码
 
发表评论须知:
一、所发文章必须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二、严禁发布供求代理信息、公司介绍、产品信息等广告宣传信息;
三、严禁恶意重复发帖;
四、严禁对个人、实体、民族、国家等进行漫骂、污蔑、诽谤。
赞助商广告
最多关注
  • 本周
  • 本月
  • 全部